系列 日本資訊庫
謊言——朝日新聞「從軍慰安婦」報道的軌跡
[2014.12.29] 其它語言:ENGLISH | 日本語 | 简体字 | Русский |

2014年8月5日,朝日新聞公布了對此前「從軍慰安婦」相關報道進行核實的情況。朝日新聞承認,包括32年前的吉田清治證言在內,過去的報道中存在許多關於事實的誤報。然而,在此過程中逐漸清晰起來的並非「從軍慰安婦」的實際情況,而是日本和韓國這兩個走過了特殊戰後道路的國家之間相互關聯的、發生了扭曲的言論空間。

無論朝日新聞核實情況如何,事實就是事實

首先,我們必須確認一點。那就是在昭和時代的戰爭中,確實存在日本及日本軍參與的「從軍慰安婦」事件。而且,在戰地出現過以軍隊暴力強迫當地女性充當​​慰安婦的諸多事例也是不爭的事實。這一點與其他戰爭中軍隊在占領地實施的暴行毫無差別。

但這畢竟是在「戰地」發生的事情。「從軍慰安婦」體系本身只是將當時在日本得到官方許可的管理賣春組織搬到了日本軍的占領地。(順便說一句,日本的管理賣春制度於1958年被徹底廢除)。「從軍慰安婦」中大半是日本本土的日本女性,還有當時被日本占領的朝鮮和臺灣的女性。管理賣春制度即是得到官方許可的「人身買賣制度」,毫無疑問,這種制度嚴重踐踏了當事者的人權。可是,這種人權侵害與「戰地強徵」這樣的戰爭犯罪截然不同。

近年來,韓國一直在「從軍慰安婦」問題上強烈譴責日本,其主張歸結起來就是認為日本實施了戰爭犯罪。但遺憾的是,日本在1894-95年與清國(當時的中國王朝)的戰爭後,並未在朝鮮半島上發動過戰爭。而且,自近代以來,日本與朝鮮半島上的國家從未爆發過戰爭。

吉田清治的杜撰

已故吉田清治(圖片提供:讀賣新聞/Aflo)

不過,韓國至今仍將該問題視作「戰爭犯罪」,而日本也曾在某個階段之前是相同態度。其根源在於一個謊言。那就是吉田清治(1913-2000年)的證言。吉田自稱戰爭時期曾擔任負責管理短期工的山口縣勞務報國會下關支部的動員部長。他在80年代出版了兩本著作,記述自己的親身經歷,稱「戰爭時期,日本在濟州島強擄了大約200名年輕女性」。後來問題鬧大後,涉及報道的相關人員、歷史研究家和韓國的研究人員紛紛前往當地考證調查,但最終沒有任何人獲得了任何證據或者證言。

如果到此為止,那麼應該會被視為單純的「創作」而逐漸銷聲匿跡,不再受到世人的關注。但1982年,朝日新聞撰文報道了這份吉田證言,事態發生了驟變。毋庸贅述,朝日新聞從戰前起就是日本國內最具影響力的媒體。受其報道影響,日本在朝鮮半島上的「強擄慰安婦」行為被韓國作為一個事實加以大肆報道,成為了批判日本的核心題材。

這件事之所以變得更加混亂,是因為有人將此與戰爭時期集結起來開展義務勞動生產的「女子挺身隊」混為一談。「女子挺身隊」是以學校組織為中心,曾在日本國內和占領地廣泛存在過的一種組織。於是,事情就演變成了「慰安婦組織」曾經廣泛存在之類的言論滿天飛的窘況。

朝日新聞對「慰安婦問題」核實情況的摘要

①有無強徵行為
關於1982年9月2日的大阪社會版面內基於吉田清治證言的濟州島「強擄慰安婦」報道,以及92年1月12日的社論中「以『挺身隊』名義進行勸誘或強徵」的表述。

在曾是日本殖民地的朝鮮和臺灣,賣春組織業者可以打著「提供好工作」等幌子誆騙、網羅大量女性,並沒有發現表明軍隊等方面有組織地實施了拐帶行為的資料。但是,在印尼等當時處於日本軍占領之下的地區,已確認存在表明軍隊強行擄走當地女性的資料。相同之處是都存在違背女性本人意志,迫使她們充當慰安婦的這樣一種強制性。

②吉田清治給出的濟州島「強擄慰安婦」證言
關於作為大媒體首次報道吉田證言以來,先後16次刊登相關文章之事。

重新前往濟州島採訪,並未獲得可以支持吉田證言的內容。因此,判斷吉田清治的證言不實,撤銷相關報道。

1992年報道及政治意圖
關於1992年1月11日的「慰安所 表明軍隊參與的資料」報道被指責為報社特意選擇了宮澤訪韓時機之事。

並沒有這種意圖,那只是了解詳情5天後刊發的報道。另外,政府早在報道前就收到了存在該資料的報告。

④「女子挺身隊」與「慰安婦」混為一談
關於1991-92年的報道均聲稱來自朝鮮半島的慰安婦是以「女子挺身隊」名義強徵而來之事。

女子挺身隊指的是戰爭時期,為動員女性到軍需工廠勞動而組建的「女子勤勞挺身隊」,與慰安婦截然不同。由於記者用於參考的資料中也存在將慰安婦和挺身隊混為一談的情況,所以導致了誤用。

1991811日「前慰安婦 第一份證言」報道的背景
關於先於韓國媒體進行了報道,以及執筆的記者是韓國慰安婦審判支援團幹部的親戚,疑似文中帶有某些偏見之事。

採訪報道的開端是當時首爾支局長提供的訊息。並沒有蓄意歪曲事實的行為。

引起形勢劇變的1992年1月報道

1992年1月宮澤喜一首相訪韓前的報道將問題推向了高潮。頭一年,一位前慰安婦首次公開姓名,起訴了日本政府。朝日新聞也先於韓國媒體報道了這一事件的過程。在由此引發的風波之中,首相訪韓前夕,出現了關於軍隊和政府機構為轉移慰安婦到「慰安所」提供方便的資料的報道,導致宮澤首相在韓國多次道歉,而且次年,河野洋平官房長官還發表了關於慰安婦問題的談話。(這個談話雖然承認了從軍慰安婦的存在、政府參與過慰安設施的運營以及在戰地的強徵行為等,但並未特定提及在韓國有過強徵行為)。各家媒體也真正開始追隨朝日的報道。

果然,政府行動起來以後,針對一系列報道的核實工作就迅速得到了推進。結果,吉田證言並無真憑實據、「挺身隊」和「慰安婦」混為一談等問題曝光,1992年8月以後,日本各家媒體開始避免發布以吉田證言為前提的報道。但也僅僅是避免報道而已,並未對證言加以否定或修正。

  • [2014.12.29]
相關報道
系列相關報道

精選視訊

最新專題

バナーエリア2
  • nippon.com專欄
  • In th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