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 日本信息库
谎言——朝日新闻“从军慰安妇”报道的轨迹
[2014.12.29] 其它語言 : ENGLISH | 日本語 | 繁體字 | Русский |

2014年8月5日,朝日新闻公布了对此前“从军慰安妇”相关报道进行核实的情况。朝日新闻承认,包括32年前的吉田清治证言在内,过去的报道中存在许多关于事实的误报。然而,在此过程中逐渐清晰起来的并非“从军慰安妇”的实际情况,而是日本和韩国这两个走过了特殊战后道路的国家之间相互关联的、发生了扭曲的言论空间。

无论朝日新闻核实情况如何,事实就是事实

首先,我们必须确认一点。那就是在昭和时代的战争中,确实存在日本及日本军参与的“从军慰安妇”事件。而且,在战地出现过以军队暴力强迫当地女性充当慰安妇的诸多事例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一点与其他战争中军队在占领地实施的暴行毫无差别。

但这毕竟是在“战地”发生的事情。“从军慰安妇”体系本身只是将当时在日本得到官方许可的管理卖春组织搬到了日本军的占领地。(顺便说一句,日本的管理卖春制度于1958年被彻底废除)。“从军慰安妇”中大半是日本本土的日本女性,还有当时被日本占领的朝鲜和台湾的女性。管理卖春制度即是得到官方许可的“人身买卖制度”,毫无疑问,这种制度严重践踏了当事者的人权。可是,这种人权侵害与“战地强征”这样的战争犯罪截然不同。

近年来,韩国一直在“从军慰安妇”问题上强烈谴责日本,其主张归结起来就是认为日本实施了战争犯罪。但遗憾的是,日本在1894-95年与清国(当时的中国王朝)的战争后,并未在朝鲜半岛上发动过战争。而且,自近代以来,日本与朝鲜半岛上的国家从未爆发过战争。

吉田清治的杜撰

已故吉田清治(图片提供:读卖新闻/Aflo)

不过,韩国至今仍将该问题视作“战争犯罪”,而日本也曾在某个阶段之前是相同态度。其根源在于一个谎言。那就是吉田清治(1913-2000年)的证言。吉田自称战争时期曾担任负责管理短工的山口县劳务报国会下关支部的动员部长。他在80年代出版了两本著作,记述自己的亲身经历,称“战争时期,日本在济州岛强掳了大约200名年轻女性”。后来问题闹大后,涉及报道的相关人员、历史研究家和韩国的研究人员纷纷前往当地考证调查,但最终没有任何人获得了任何证据或者证言。

如果到此为止,那么应该会被视为单纯的“创作”而逐渐销声匿迹,不再受到世人的关注。但1982年,朝日新闻撰文报道了这份吉田证言,事态发生了骤变。毋庸赘述,朝日新闻从战前起就是日本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受其报道影响,日本在朝鲜半岛上的“强掳慰安妇”行为被韩国作为一个事实加以大肆报道,成为了批判日本的核心题材。

这件事之所以变得更加混乱,是因为有人将此与战争时期集结起来开展义务劳动生产的“女子挺身队”混为一谈。“女子挺身队”是以学校组织为中心,曾在日本国内和占领地广泛存在过的一种组织。于是,事情就演变成了“慰安妇组织”曾经广泛存在之类的言论满天飞的窘况。

朝日新闻对“慰安妇问题”核实情况的摘要

①  有无强征行为
关于1982年9月2日的大阪社会版面内基于吉田清治证言的济州岛“强掳慰安妇”报道,以及92年1月12日的社论中“以‘挺身队’名义进行劝诱或强征”的表述。

在曾是日本殖民地的朝鲜和台湾,卖春组织业者可以打着“提供好工作”等幌子诓骗、网罗大量女性,并没有发现表明军队等方面有组织地实施了拐带行为的资料。但是,在印度尼西亚等当时处于日本军占领之下的地区,已确认存在表明军队强行掳走当地女性的资料。相同之处是都存在违背女性本人意志,迫使她们充当慰安妇的这样一种强制性。

②  吉田清治给出的济州岛“强掳慰安妇”证言
关于作为大媒体首次报道吉田证言以来,先后16次刊登相关文章之事。

重新前往济州岛采访,并未获得可以支持吉田证言的内容。因此,判断吉田清治的证言不实,撤销相关报道。

③  1992年报道及政治意图
关于1992年1月11日的“慰安所 表明军队参与的资料”报道被指责为报社特意选择了宫泽访韩时机之事。

并没有这种意图,那只是了解详情5天后刊发的报道。另外,政府早在报道前就收到了存在该资料的报告。

④   “女子挺身队”与“慰安妇”混为一谈
关于1991-92年的报道均声称来自朝鲜半岛的慰安妇是以“女子挺身队”名义强征而来之事。

女子挺身队指的是战争时期,为动员女性到军需工厂劳动而组建的“女子勤劳挺身队”,与慰安妇截然不同。由于记者用于参考的资料中也存在将慰安妇和挺身队混为一谈的情况,所以导致了误用。

⑤  1991811日“前慰安妇 第一份证言”报道的背景
关于先于韩国媒体进行了报道,以及执笔的记者是韩国慰安妇审判支援团干部的亲戚,疑似文中带有某些偏见之事。

采访报道的开端是当时首尔支局长提供的信息。并没有蓄意歪曲事实的行为。

引起形势剧变的1992年1月报道

1992年1月宫泽喜一首相访韩前的报道将问题推向了高潮。头一年,一位前慰安妇首次公开姓名,起诉了日本政府。朝日新闻也先于韩国媒体报道了这一事件的过程。在由此引发的风波之中,首相访韩前夕,出现了关于军队和政府机构为转移慰安妇到“慰安所”提供方便的资料的报道,导致宫泽首相在韩国多次道歉,而且次年,河野洋平官房长官还发表了关于慰安妇问题的谈话。(这个谈话虽然承认了从军慰安妇的存在、政府参与过慰安设施的运营以及在战地的强征行为等,但并未特定提及在韩国有过强征行为)。各家媒体也真正开始追随朝日的报道。

果然,政府行动起来以后,针对一系列报道的核实工作就迅速得到了推进。结果,吉田证言并无真凭实据、“挺身队”和“慰安妇”混为一谈等问题曝光,1992年8月以后,日本各家媒体开始避免发布以吉田证言为前提的报道。但也仅仅是避免报道而已,并未对证言加以否定或修正。

相关报道
系列相关报道

最新专题

バナーエリア2
  • nippon.com专栏
  • In the news
  • 東方
  • 客观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