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 World能否彻底报道北朝鲜危机?【Part 2】
日本英语国际广播的雄心与挫折

谷口智彦 [作者简介]

[2012.01.26] 其它語言 : ENGLISH | 日本語 | 繁體字 | FRANÇAIS | ESPAÑOL |

不知不觉地变成NHK的承包公司

株式会社日本国际放送Japan 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Inc.(JIB)就这样成立了。然而启动将近4年后的今天,当初的理想和规划被扔到了一边,JIB变成了一家只为NHK制作节目的子公司。

2009年2月,NHK总部新开了正点英语新闻频道,以NHK World的称呼向全世界播放。JIB则变成了节目制作承包公司,承揽占广播时间3成以上的节目制作工作,不知不觉中改头换面。当然,收入来源的大半也依存于来自NHK的制作费。

也就是说,它变成了庞大的半国营企业NHK属下的无数子公司中极其微小的一个。截止到2011年7月1日,有正式职员42名。

落到如此地步的责任,据我观察,双方各半。

政府以没有资金为借口,希望从民间募集资金确保事业规模。但是,民营各电台及其他企业向来的态度是,只要决议大权掌握在NHK手中,交往就只停留在一般的应酬上。

至今,民营电台的人气电视剧和音乐内容尚未在JIB播放。从民营电台的角度来看,能赚钱的商品自己销售赚钱是理所当然的。政府的计划无疑是如意算盘。

众多先行事例都证明,这种事业不是只靠基础、广告就能自立的商务模式。例如,半岛电台不论是阿拉伯语还是英语,起步当初是由卡塔尔政府全盘出资的。那么,日本政府本也应该投入与半岛电台相仿的上百亿资金,至少应该是数十亿规模。可JIB的政府投资却是零,资本金只不过3亿9000万日元。

明星记者的挖掘一概不见

而NHK方面,则必须承担公司运营之初只在内部调配人才从而招致失败的责任。既然自诩为英语国际广播,却不见有任何猎取CNN、BBC等明星记者的迹象,这除了NHK,是从未听说过的事情。

也许NHK会说没有钱去做那么奢侈的事。但其实NHK从一开始就没把JIB看作是绝对的独立个体,根本没有在世界招聘人才的经营方针。

JIB既没有资金也没有令人满意的海外制作据点,就连做广告宣传的经费也没有,于是,他们希望通过在互联网上提供新闻来寻求生路。让微软公司持少量股份也是出于这个目的。但是,不得不说,守株待兔坐等客户上门是对互联网商务模式的深刻误解。

JIB的网页至今依然是起步当初的设计,没有过丝毫改进,这也证明了它的闲散萧条吧。

结果,JIB为了自身的生存,也就是为了维持40多人的就业问题,只有成为NHK下属公司这条路可走了。事到如今,可谓有名无实,“日本国际广播”这块招牌过于沉重了。不如称作NHK World内容提供公司更为准确。

在创立不到1年时就早早地作出了这样的决断。这也许是NHK方面认为让JIB独立从根本上说是不可能的;或者是他们希望把国际广播独控于自己手中,不容他人插足的组织防卫本能起了作用。到了2009年2月,如上所述,NHK决定由自己正式开始英语新闻广播,从实质上合并了JIB。

即便如此,如果合并方的NHK World在英语国际新闻广播这一垄断市场中勇猛奋战,也还有救。于是,我的话题又回到了最初。(接【Part 3】

(写于2011年12月20日)

1957年出生于香川县。1981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系。曾任《日经BUSINESS》记者、编辑委员。之后进入外务省,担任外务副报道官、广报文化交流部参事官等职。历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学院国际研究中心福布莱特计划客座研究员、伦敦外国新闻协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庆应义塾大学特聘教授等。2011年4月至2013年1月担任nippon.com编辑委员。著述有《通货大战——日元、人民币、美元、欧元的同时代史》(日本经济新闻社,2005年)等。

相关报道
其它专栏

最新专题

バナーエリア2
  • nippon.com专栏
  • In the news
  • 東方
  • 客观日本